读《朝花夕拾》

养一个小孩,和他一起学习、读书、成长,大概是我在没有J之前最难想象得到的一件事了。

可能这个表述不准确,第一次为人父母,各种体验不都是新鲜的,哪一个是能想象得到的呢?但我还是觉得这体验和其他都不太一样,多数体验都是你在付出,付出,不断的地付出,虽然也是很难想象,但也早了解做父母就是很辛苦的,能想象到的收获,大概就是幼时孩子聪明乖巧,长大后有所成就了,所以才说我自己的成长,是最难想象的。

成长的范围就很广了,说起来,不只是感情感知上有了翻倍的体验,而是我对人生的理解,对生命的理解,都是在有了J之后才逐步清晰又真实起来的,有时候我会想那些不打算生小孩的人真的好亏啊,当然啦,我随即又会意识到这样的想法很狭隘,人生要体验的事可多了,我也没打算一一都去做一遍,总是会有遗憾的,同时少了这种又多了那种,每个人都在得失之间平衡着。

陪他读书所获得的乐趣,也是得中很重要的一部分。若不是因为孩子,鲁迅的书我肯定不会再拿起来的。

《朝花夕拾》是老师给的百本书目中的一本,J他还算是爱读书的,但是只爱读闲书,什么是闲书,就是没人规定他读的,他喜欢的书,你要求他去读,追着问结果,再要他写个读后感什么,那很快也被打入冷宫了。

鲁迅先生的作品,肯定不属于闲书了,所以需要加以引导,我的办法是陪他一起读,一人一段,朗读得读。

《朝花夕拾》共收十篇散文,翻开之前我其实有些怀疑我是没读过这本的,鲁迅的书我只有一本很厚的字很小的《鲁迅杂文全集》,事实证明想多了,除了第一篇《猫》好像没什么印象,其它每一篇多多少少都能从记忆中调取出一部分,我都怀疑是不是这些全部都上过课本或试卷。

内容虽少,因为一天只读一两篇,读完也用了好几天,每篇读过,我们都要探讨上几句,在J看来鲁迅的文章很好玩,语言好玩,内容也好玩,对我来说,是觉得亲切,语言和内容都亲切,但又有完全不同的感受,我才注意到鲁迅的散文是这样的精致(我想说美感来的,但又觉得不够妥帖),就是那种读每一字句,每一段落,都恰到好处,把你安安稳稳地带到结尾的那种舒服感,或许以前从没有过这样完全不带功利性地去读他的文章吧。

因为鲁迅先生所处的是文言文与白话文的过渡时期,又受了日语的影响,他的词句结构多少有些生涩或说奇怪,我记得老师说过我们不必也不应该学习这种语言风格,要学的是他伟大的思想,他的思想是伟大,超前,一针见血,不过他的语言也是很有魔力了,J读过几篇就常引出来和我对话,并且就是这样的语言把一个个人物刻画得如此鲜活,换一种写法怕都是要大打折扣了。其实凡学过鲁迅文章的,谁能说没有被他的语言风格影响,直接影响没有间接也一定有的,因为在他后期的作家们大都受到了他的影响呀。

我最喜欢的一篇是《藤野先生》,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,J印象最深的是《阿长与山海经》。

接下来是《野草》,继续读罢!

img_0.5371400981158919.jpg
图片来源于网络

H2
H3
H4
3 columns
2 columns
1 column
4 Comments
Ecen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