勿忘国耻:九一八事变 & 《八路军拉大栓》

这几天偏头痛发作,今天尤为严重,所以早晨吃饭过后,我就躺在床上又昏昏沉沉地入睡了。睡了一会后突然被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惊醒,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9月18日,九一八事变(1931年9月18日)爆发90周年。

image.png

4年前(2017年9月18日)防空警报响起以后,我特意于当日参观九一八纪念馆,拍下500多张照片,对日本侵华的累累罪行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,并发出如下感慨:

参股完历史博物馆,我的心情十分沉重。日军侵华,累累血债,岂能说忘就忘,那么白骨和骷髅仿佛都在述说着不甘!那些滴血的刺刀,一下子将历史拉回到眼前,一切仿佛昨日。

之所以被侵略,还是因为我们不够强大!和平从来不是别人所能给予的,和平是要靠拳头争取的!

今天再次翻看这些照片,看到累累白骨,心情依旧不能平静(抚顺平顶山屠杀,3000多人遇害,这是遇难者遗骨):
image.png

希望我们永远铭记这段屈辱历史,缅怀先辈,居安思危,发奋图强!


说到九一八,我又突然想起了我读小学时音乐老师(一位男老师)教我们一首歌曲《八路军拉大栓》。虽然时隔数十年,我还能哼唱出来:

民国二六年那
鬼子嘛进了中原
先打开了芦沟桥
后进了山海关哪
火车道修到了济南哟

鬼子嘛放大炮啊
八路军就拉大拴哪
瞄了一瞄准儿
叭!打死个翻译官啊
他俩眼一瞪上了西天,嘛呀呼嘿

我在网上查了一下,当前网上的版本和音乐老师教我这个版本有了一些变化,不过大多都差不多了。讲述的都是卢沟桥事变(七·七事变)后,日本军队全面入侵中原,八路军与日本军队战斗的事情。

也就是说,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以武力侵占东北,卢沟桥事变(七·七事变)后,如日本军队全面入侵中原,“七七事变”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。

早些年我们总说八年抗战,就是从“七七事变”(1937年7月7日)算起的:

七·七事变的第二天,中共中央通电全国,号召中国军民团结起来,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。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热烈响应,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。在这种形势下,蒋介石于7月17日在庐山发表谈话,宣布对日作战 。

而现在我们一般说14年抗战,这是从九一八事变(1931年9月18日)算起的,包括了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两个阶段。

image.png

而人生又有几个八年?又有几个14年呢?真心希望世界和平,再不要发生这样的惨剧了。当然,又回到之前的老话上:

和平从来不是别人所能给予的,和平是要靠拳头争取的!

哎,大概是偏头痛导致的吧,感觉自己写得乱七八糟的,朋友们可以看我以前的帖子来了解九一八纪念馆了解这段历史吧。

相关链接

H2
H3
H4
3 columns
2 columns
1 column
7 Comments
Ecen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