帮老奶奶过马路

哈哈, 看到这个标题,你会不会想到这是一篇小学生作文呢?我们小时侯一提到做好人好事,首选话题就是“扶老奶奶过马路”,话说,你中招没?

image.png
(图源 :pixabay)

一想到扶老奶奶过马路,我就想起一个笑话,小学生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人物,将原本不想过马路的老奶奶扶过马路。😀

当然了,我是不会特意做这种形式上的好事啦,而是真的帮老奶奶过马路呢。话说,我之前的帖子说到小区门口的马路在挖沟修下水,半侧马路都用围挡封了起来。

更恼人的是,连小区门岗对应的几个出口都没留出豁口,导致我们过马路对面要绕行好久。不过好消息是,我常常出入的门岗那虽然还是封堵着,但是有人在栏杆和铁链间开辟出来一个容一人通过的豁口。

虽然要用双手抬起铁链,双脚要跨越栏杆才能通过,但是总是比绕行几百米路程要好很多。只是豁口旁边就是大概与地面40厘米落差的壕沟(回填后的,不然更深),然后是被弄得坑坑洼洼的路面,还有堆积如山的施工时用的铁柱子。

再加上最近下了几次雨,导致路面泥泞湿滑,所以过一次马路无异于跋山涉水翻山越岭,我带孩子过马路都得小心翼翼,更何况那些老年人啦。

话说昨天早晨送孩子上学回来,当我穿越这豁口时,发现一年纪颇大的老奶奶拽着一个买菜的小车也在从这里通过,小车挪了半天也没挪过那个栏杆。

于是我上前帮她把小车拎过栏杆,然后又帮老奶奶撑起铁链,让她通过豁口。通过豁口并下到坑坑洼洼的路面上后,老奶奶又拉起她的买菜小车,使劲地拽啊拽啊。

无奈路面全是石头和泥水,她使了很大力气,小车才动一点点。于是我上前去,帮她把小车拎起来,拎到了马路对面,老奶奶露出慈祥地笑容,一直和我说谢谢谢谢。

这时候,我觉得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,哦,不对,我的红领巾怎么不见了?唉,我已不是从前那个少年啦。

不过在做好事这事上,我还真的是没有一丝丝地改变。比如走门岗时,看到前后有老人孩子或者骑车的邻居时,我总帮他们开门;比如走路看到有邻居拎重物时,我总上去搭一把手;比如看到有人在不宽敞的车位处停车时,我一般都会帮忙指挥一下;比如看到车位有人忘记关车窗时,我总会通知中控室,让他们帮忙通知一下车主;等等等等

我一神神叨叨的朋友,总把《了凡四训》的几句话挂在嘴边:

人为善,福虽未至,祸已远离;人为恶,祸虽未至,福已远离。

其实《了凡四训》我初中时就读过,也挺喜欢里边的小故事的,当然我最喜欢的是印光法师为《了凡四训》做的序:

圣贤之道,唯诚与明。圣狂之分,在乎一念。圣罔念则作狂,狂克念则作圣。其操纵得失之象,喻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不可不勉力操持,而稍生纵任也。

当然了,什么福呀祸呀圣呀狂呀,顺其自然就好。但是随手做好事帮助别人,大家都如此的话,也就是帮助自己。比如说假使有一天我忘记关车窗,也会有人提醒我,避免汽车内被雨水浸泡,这岂不就是“人为善,福虽未至,祸已远离”?

image.png
(图源 :pixabay)

另外随手做好事,做完好事后,心情会非常愉悦,帮助别人还让自己开心,何乐而不为呢?想到这里,我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!别问是不是少先队员,反正我是接班人就对了!

H2
H3
H4
3 columns
2 columns
1 column
7 Comments
Ecen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