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戒掉親餵及夜奶的經驗(上)

以下原本是我在 line 答覆一位媽媽朋友,關於我為兩個女兒戒奶的經驗。

其實她問了我超過一個月有多,我有記著這件事,期間也想過怎樣回覆,並梳理過,所以那一晚我很自然地打了幾大段落的文字給她。現在順勢整理成為一篇文章,記錄一下,希望也能幫到其他有需要的媽媽。不過,每個小孩子也不一樣,經歷和反應也會不同,所以此文緊供參考而已。

img_4560.webp
小朋友吃奶時真的會有很多 高難度及奇怪的姿勢 Photo by Luiza Braun on Unsplash

小女兒約11個月時就戒掉親餵及夜奶。開始戒奶的原因是那天晚上我太累,睡著了,她討不到奶吃,哭了大半小時後,我才醒來。其實開始戒奶的前幾天,我們已討論著要為她戒掉親餵,所以那時我就想,既然她哭了這麼久,不要「浪費」她的眼淚。

於是,我抱起她,安撫她說從今天起,晚上睡覺前沒有奶吃,但是媽媽仍然是愛你的。抱著她大半小時,她也哭鬧了大半小時,該是累了吧,然後她就邊哭邊睡著。

半夜,她有醒過來兩次,每次大約半小時,我都是抱著她,告訴她今天開始沒有奶吃啦,要乖乖睡覺,媽媽愛你。她邊哭邊掙扎,哭累了才睡倒。

這樣般掙扎了大約四五個晚上,然後她就慢慢習慣,接受晚上及半夜沒有奶吃。

戒奶後,她現在晚上整體的睡眠比較好,半夜也很少會醒。

孩子的性格及戒奶時的年齡 都會影響戒奶時間的長短。例如小女兒較遷就,較平易近人,所以較容易接受吧。另外,她較小年紀戒奶,也比較容易改變習慣吧。

下集就說說為大女兒戒掉親餵的經驗。

祝大家的小朋友健康快樂成長!

H2
H3
H4
3 columns
2 columns
1 column
Join the conversation now
Ecency